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為哥辦喪的心路歷程 2010/09/22

2010/09/22 18:50
    在兒時與成長的年輕歲月,不怕天塌,因為有父母親頂著;年歲再長,不怕事來,有兄長擔著;而今,哥一個個地走了,就得換人接手承擔撐起這一片天的重責。
    僅一個暑假,短短的兩個月, 七月初八月底,先後送走了兩位兄長。二哥,有二嫂、姪女兒和四哥幫忙處理後事,小哥這兒就全權由我傷神。一切後事,對我而言,都是陌生、未曾接觸過的事,從來也沒想過,有一天,我也得學習處理這一種人生大事。(不知是否自己過得太安逸了?)    在醫生宣布小哥無藥可醫後的那些天,我十分慌張,心裡害怕得不得了,一向護衛我、給我依靠的哥就要離開我了。我該做什麼事?該從何做起?心中一片茫然。幸好,身邊的好友除了安撫我的情緒,還四處幫我打電話詢問葬儀社、師父、法會、骨灰安置等問題,有了頭緒,我的心情才安定許多。
    待提起勇氣跟哥談論此事,一向怕麻煩、怕囉嗦的哥,叮囑要以最精簡、最不麻煩的方式,處理後事。最後經商議、討論的結果,哥同意在醫院往生,只要他一往生,就直接送基隆市殯儀館冰凍,不做告別式,不安排靈堂,不擇時火化,骨灰送法鼓山植存安葬,回歸大自然。
    有了這些原則,我便開始洽詢合適的禮儀公司...    因哥的戶籍地在基隆,初始,我先請基隆市的師姊協詢,有否可幫忙相關事宜的師兄姊,後雖問到相關人員,但因為不合適而做罷。
    在打電話給葬儀社的過程中,有些禮儀公司,問東問西,問了一堆,不是沒辦法接辦如此寒傖的喪事,要不就是索價過高,甚至有一家(可能是老闆娘接的)在電話中老氣橫秋、語帶不屑地回我:「哎呀!你們喪家,不都是一樣?又要便宜,又要簡單的辦事就好!」讓我難過地掛電話,哭了...    要不是……要不是……,誰願意這樣啊?
    後來,好友幫忙在網上找到一家基隆市禮儀用品有限公司,在基隆市南榮路上,願意承辦哥的喪事,而且價格合適,是我詢價過七、八家禮儀公司中最低廉的,我對負責人千謝萬謝。老闆又擔心哥在醫院往生,會有別家葬儀社來搶生意,我也肯定地對他說:「既已說定,我就不會改變主意。」這時,我心中突然生起古時人們「擊掌為誓」的念頭。(是不是我武俠小說看太多了?)    接著,只要有一些疑慮或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便打電話問老闆,我還多次地擔心,除了先前談妥的價錢,會不會事後又再追加價碼?老闆也一再保證他不會如此做,而且還教我可以到何處領取急難救助金。
    哥往生的那個晚上,師兄姊們分批到醫院,幫哥助念到凌晨四點鐘,葬儀社派來接大體的救護車也準時到了。駕駛楊先生非常客氣,醫院方面出了一些小狀況,延誤了接大體的時間,楊先生也都很耐心地等待。就如原先說好的過程,葬儀社老闆都安排得很適當。
    哥火化時間安排在週日上午九時,師兄姊們七早八早兩輛車便從台北出發,比我還早到殯儀館,還有基隆市的師兄姊們也被請來了。有位師姊還特別請了師父來跟哥結緣,做告別式,整個場面簡單而莊嚴。
    當整個過程結束,火化完畢,我問葬儀社負責人:經退冰後,有清洗大體嗎?
那位先生回答:一定有。
    我再問:為何躺在棺木裡的哥,臉型、臉色變得如此詭異?妝也沒化好,好像只是抹上幾塊而已?(其實我心中是滿驚駭而難過的..)    葬儀社老闆慎重地告訴我:因為唸佛八小時的關係,讓細菌往上侵襲,再經冰凍、解凍,以致變形,而粉無法抹上,是因為怕肌肉。(關於此事,我無法辨別真偽,只能相信。)
    我又問:以您專業的經驗,應當如何處理為佳?
    葬儀社的先生答:一般往生者四小時之後,細菌便已,所以應該人一往生即當立刻送冷凍庫。
    我謝謝葬儀社先生這一番話,留下值得討論與思考的空間。
    在把骨灰罈送回家的路上,我突然想起:冰放大體的冷凍庫費用是另計的,還有幫哥買黑布鞋的費用,我都忘了算給葬儀社,連著兩次聯絡,葬儀社的先生還是維持他一派俠士的口吻,說:不用了,不用了,好人做到底了。
    這一路,感謝好友的支持與關懷,感謝師兄姊的大愛,也感謝葬儀社的先生在幕後默默地付出與協助,讓整個過程很圓滿,感恩再感恩

====後記:
我把辦喪的心路歷程寫下來,是希望能提供一些經驗給朋友們,使朋友若遇到類似的狀況,不致慌張,謝謝!
另:市府對設籍基隆往生民眾,給予免繳火葬費福利。
這兒有條新聞,朋友們也當注意。

又:台北縣市也有相關喪葬全程免費的福利,台北縣的棺木和骨灰罈要自費,其餘相關訊息,朋友們也要查清楚為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