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

人生有太多的意外--記與無尾鳳蝶的一場相遇 ( Part Ⅰ)


中華民國 104 年 10 月 03 日 星期六 天氣 晴

    人生有太多的意外,總在意想不到之處,出現轉彎,讓你換了軌道,讓你經歷完全不同的生命過程,欣賞不一樣的風景,學習另類的人生功課。人們不是常常這樣說麼?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再多的盤算,也抵不過老天爺為我們準備好的棋局,人生如弈啊!

年初,不經心地將一大把柑、橘種籽,埋進花盆裡,沒多期待它能開花結果,春天,它們卻謝我以一盆新綠,小小的新芽冒出來,「選我!」、「選我!」、「選我!」,密密麻麻地,侷促在小小的空間裡,好不熱鬧!

慢慢地看著它們繼續抽芽長大,綠意盎然,像極了一頭亂髮,在風中、雨中任意瀟灑,兀自挺立傲然。

這一陣子,怎麼覺得它們開始禿頭了?髮漸稀,葉片漸疏,許是空間太擁擠,自然淘汰了吧?原本,對它們並未存有太多的期待,就讓它們自然發展,且看會變成怎箇模樣?

備課時,和同事郭老師提及我這盆小橘樹,得知柑橘科樹種是鳳蝶的最愛,要我注意看看有沒有鳳蝶去產卵?

心中大驚,便仔細地觀察了幾天,嘿!真的耶!原來早已有小小的毛毛蟲在啃食葉片了,還回饋了多顆狀似蠶寶寶的便便(小時養過蠶寶寶的經驗>_<)。

趕緊回報郭老師,郭老師耐心地把她曾做過的養蝶紀錄,播放給我看,並詳加解說。喝!完全在狀況外的我,學習不同領域的課程,紮紮實實地上了一課。

謝謝郭老師的指導!趁這兩天假期,也學著拍些照片,留存紀念罷!

↑髮漸稀,葉片漸疏。



↑無尾鳳蝶的卵


無尾鳳蝶的卵2

無尾鳳蝶的卵和便便

遺落盆外的精靈


 ↑無尾鳳蝶的二齡幼蟲

無尾鳳蝶的終齡幼蟲1



無尾鳳蝶終齡幼蟲2














無尾鳳蝶綠蛹




◎強力推薦:
郭老師製作的網頁太精采了,連結在此與大家分享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