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古文中" 我 "的代稱 97.08.13 --(103.02.15補充在後)

2008/08/13 18:34
相對於「漢語中" I ""我"的用法」,此篇可真謂小巫見大巫了,且將當作補充資料好了。
====
古文中"我"的代稱:
◎吾:注音ㄨˊ
 我。
 論語˙為政:「吾十有五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。」
 楚辭˙屈原˙離騷:「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」

◎余:注音ㄩˊ
 我,表第一人稱。
 文選˙班彪˙北征賦:「余遭世之顛覆兮,罹填塞之阨
 災。」
 文選˙陸機˙歎逝賦:「余將老而為客。」
 (這個"余",我記得最清楚,小時候背那個「先總統蔣公遺
 囑」裡面,就有:「自余束髮以來,……」)

◎朕:注音ㄓㄣˋ 
1)用於自稱,即「我」。 楚辭˙屈原˙離騷:「朕皇考曰伯庸。」 
2)從秦始皇以後,專屬皇帝的自稱。 史記˙卷六˙秦始皇本紀:「臣等昧死上尊號,王為『泰皇』,命為『制』,令為『詔』,天子自稱曰『朕』。」 

◎寡:注音ㄍㄨㄚˇ 古代王侯的自稱。
 孟子˙梁惠王上:「寡人之於國也,盡心焉耳矣。」
 趙岐˙注:「王侯自稱孤寡。」
 元˙關漢卿˙單刀會˙第三折:「俺哥哥稱孤道寡世無雙。」 

◎俺:注音ㄢˇ  北方方言。指第一人稱,我。
 水滸傳˙第二回:「俺的性命,今番難保了。」 

◎咱:注音ㄗㄢˊ  我。 元˙楊梓˙豫讓吞炭˙第二折:「今早智氏對咱說,……韓魏有反意。」 鏡花緣˙第五十四回:「紅女道:『咱姓顏,不知誰是小山姐姐?』」
 (它有另一個解釋是"我們"。是現在比較常用的意思。)

◎而:注音 ㄦˊ我。
 戰國策˙趙策一:「豫讓拔劍三躍,呼天擊之曰:而可以報知伯矣。」 史記˙卷八十六˙刺客傳˙聶政傳:「前日所以不許仲子者,徒以親在,今不幸而母以天終,仲子所欲報仇者為誰?請得從事焉!」

◎僕:引申為自謙之詞。
 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「僕雖罷駑,亦嘗側聞長者之遺風矣。」
 文選˙曹植˙與楊德祖書:「僕少小好為文章,迄至於今。」

◎吾人:注音 ㄨˊ ㄖㄣˊ
1)我。
 後漢書˙卷八十˙文苑傳上˙崔琦傳:天下云云,豈獨吾人之尤,君何激刺之過乎?」
 唐˙杜甫˙入宅詩三首之三:「吾人淹老病,旅食豈才名。」
2)我輩。
 史記˙卷二十九˙河渠書:「為我謂河伯兮何不仁,泛濫不止兮愁吾人。」

◎吾輩: 注音ㄨˊ ㄅㄟˋ  我們。
 資治通鑑˙卷二五一˙唐紀六十七˙懿宗咸通九年:「況城中將士皆吾輩父兄子弟,吾輩一唱於外,彼必響應於內矣。」
 儒林外史˙第十八回:「吾輩今日雅集,不可無詩。亦作吾儕。」

◎我輩:注音 ㄨㄛˇ ㄅㄟˋ 我們,特指某一志趣相投的群體。 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德行:「我輩無義之人,而入有義之國。」
 文明小史˙第二十三回:「人家尊重學生,原為他是曉得自治;將來有些事業全靠我輩,何等價值。」

◎吾儕:注音 ㄨˊ ㄔㄞˊ 我輩、我們。
 左傳˙宣公十一年:「吾儕小人,所謂取諸其懷而與之也。」
 唐˙杜甫˙宴胡侍御書堂詩:「今夜文星動,吾儕醉不歸。亦作吾輩。」

◎咱們:注音 ㄗㄢˊ ˙ㄇㄣ  我們。
 儒林外史˙第三十四回:「近來咱們地方上響馬甚多,凡過往的客人須要遲行早住。」
 紅樓夢˙第六十七回:「你不用在這裡混攪了,咱們到寶姐姐那邊去罷!」

◎予:注音 ㄩˊ  我。同余。
 論語˙述而:「天生德於予,桓魋其如予何?」
 唐˙李白˙送昂謫巴中詩:「予若洞庭葉,隨波送逐臣。」
 如:予取予求:注音 ㄩˊ ㄑㄩˇ ㄩˊ ㄑ|ㄡˊ
 解釋 :由我這裡取用求索。

◎儂:注音 ㄋㄨㄥˊ  吳語。我,表第一人稱。如:儂家。
 樂府詩集˙卷四十四˙清商曲辭一˙無名氏˙子夜歌四十二首之十九:「歡愁儂亦慘,郎笑我便喜。」
 紅樓夢˙第二十七回:「儂今葬花人笑痴,他年葬儂知是誰?」

另外,我有一位老師很常用的:區區、在下、鄙人、我......
◎區區:注音 ㄑㄩ ㄑㄩ   自稱的謙詞。
 文選˙李陵˙答蘇武書:「區區之心,切慕此耳。」
 文選˙李密˙陳請表:「母孫二人更相為命,定以區區不能廢遠。」

◎在下:注音 ㄗㄞˋ ㄒ|ㄚˋ
 稱自己處於下賤的職位。後多用作自稱的謙詞。
 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三:「在下初入京師,未有下處。」
 老殘遊記˙第一回:「今日奇緣,在下到也懂得些個。」

◎鄙人:注音 ㄅ|ˇ ㄖㄣˊ  自己的謙稱。
 漢書˙卷五十˙馮唐傳:「鄙人不知忌諱。」
 老殘遊記˙第三回:「鄙人行道,沒有一定的藥金。」

◎不才:注音 ㄅㄨˋ ㄘㄞˊ  不成材,自謙之詞。
 左傳˙成公三年:「二國治戎,臣不才,不勝其任,以為俘馘。」
 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「你我生前淫奔不才,使人家喪倫敗行,故有此報。」

950527..又找到一個:
◎查ㄓㄚ:我。同「咱」。 直語補證˙查:「北方人自稱如此。」

960506..又找到兩個:
◎姎|ㄤ:女人自稱。 說文解字:「姎,女人自稱,我也。」
◎奴ㄋㄨˊ:男女自稱的謙詞。如:「奴家」。
敦煌變文.王昭 君變文:「遠指白雲呼且住,聽奴一曲別鄉關。」
明.高明.琵琶記.五娘勸解公婆爭吵:「奴自有些金珠,解當充糧米。」

970307..又讀到一個:
◎卬 ㄤˊ:表第一人稱,我。
毛亨˙傳:「卬,我也。」詩經˙邶風˙匏有苦葉:「招招舟子,人涉卬否。」

971010..補充
◎哀家:
 戲曲中孀居后妃的自稱。

971101..補充
◎駑下:
 對人自謙賤劣之辭。
 戰國策˙燕策三:「此國之大事也,臣駑下,恐不足任使。」
◎我曹:
 稱包括自身在內的若干人。
漢˙蔡琰˙悲憤詩二首之一:「要當以亭刃,我不活汝。」
唐˙李頎˙送陳章甫詩:「東門酤酒飲我,心輕萬事如鴻
毛。」

103.02.03補充:
◎洒家:ㄙㄚˇ ㄐ|ㄚ
宋元時關西一帶人的自稱。
元˙李直夫˙虎頭牌˙第三折:「(外扮曳剌上云)洒家是關西曳
 剌……。」
水滸傳˙第三回:「洒家是經略府提轄,姓魯諱個達字。」
ps.呃~~~嗯~~~因為最近,區區在下末學我正在看《水滸傳》,此「洒家」是魯智深的用語。

103.02.15補充:
◎小可:自稱的謙詞。
元˙高文秀˙黑旋風˙楔子:「小可是這火壚店上一個賣酒的,但是南來北往官員、士庶人等進香的,都在我這店中安歇。」
水滸傳˙第十二回:「小可數年前到東京應武舉時,便聞制使大名。」

◎奴家:女子自稱。
水滸傳˙第三回:「奴家是東京人氏,因同父母來渭州投奔親眷,不想搬移南京去了。」
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「奴家須是要會丈夫一面,待奴家在孝堂守著,看法師作用罷。」

◎奴奴:古代女子自謙之辭。
西遊記˙第三十回:「果然有書,就打死了,我也甘心;假若無書,卻不枉殺了奴奴也?」
醒世恆言˙卷二十三˙金海陵縱欲亡身:「阿喜留可笑道:『奴奴曾嘗此味來,無何』。」

1050604..補充
我,自稱之詞。
  《三國演義.第七回》:「雖不才,願請軍出城,以決一戰。」

《警世通言.卷三二.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「相遇之初,每聞絕調,輒不禁神魂之飛動。」

2 則留言:

  1. 太完整了,感謝分享,請問現代人版的代稱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太完整了,感謝分享,請問現代人版的代稱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