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迴旋在合唱曲〈思我故鄉〉的思緒...100.12.10

2011/12/10 21:57


    在生命的過程中,總會有些歌曲會和某個階段的生命聯結,密不可分,只要聽到那首曲子,自然地會讓人想到那段時光。
    在我生命中的第一首曲子,該是「梁山伯與祝英台」了。聽父親說,在我幼年走失,被尋回時,父親騎著腳踏車載我回家,一路上,就聽我唱著當時最流行的「梁山伯與祝英台,天公掉下來……」。一直到我長大,還常常被父執輩引為笑談。
    至今,我依稀記得,當時父親穿著一件白汗衫,騎車載我,回頭微笑望著我的神情……。
    後來,稍大一些,在昏暗的教室裡,是連老師彈著風琴,婉清拉著我的手,我面向亮光光的門,拉開喉唱著:再試一下。應該是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吧?我還沒唱兩句,老師就要我站到一邊去,換婉清唱。我們兩個同時錄取合唱團團員。從此,開始了我參加合唱團的生命歷程。
    在國中時期,就是這首〈思我故鄉〉震撼我的心絃,慷慨激昂,餘音蕩漾,歌詞怎麼寫得這麼好啊?在心中已悄悄埋下喜好文學的種子。
    這首曲子在我生命中迴旋三十餘年,記憶深刻,令人難忘,常不經意的就會哼唱出熟悉的旋律與曲調,雖有褪色,歌詞倒置,卻不減當年唱歌的興致,即使如今的嗓子啞了,把它降個八度來唱,仍讓人唱得開心不已,自得其樂。呵呵~~~~經過歲月的淬鍊,更懂得詞中的含意,曲式的詮釋,只是啊!當年的黃毛丫頭,而今已是個垂垂老矣的歐巴桑了。




《楚辭補註》卷一〈離騷經‧王逸序〉:扈江離與辟芷兮,紉秋蘭以為佩

東漢王逸注:「紉,索也。蘭,香草也,秋而芳。佩,飾也,所以象德。故行清潔者佩芳,德仁明者佩玉,能解結者佩觿,能決疑者佩玦,故孔子無所不佩也。言己脩身清潔,乃取江離、辟芷,以為衣被;紉索秋蘭,以為佩飾。」


蝶戀花   / 明.王夫之 (船山先生)
君山浮黛  (瀟湘十景詞之八)   湘光極目,至君山,始見一片青芙蓉,浮玻璃影上。自此出洞庭,與江水合,謝脁所云:"大江流日夜,客心悲未央"者,於焉始矣。湖南清絕,亦於此竟焉。

渺渺扁舟天一瞬。極目空清,只覺雲根近。
片影參差浮復隱,琉璃淨掛青螺印。
憶自嬴皇相借問。堯女含嚬,蘭珮悲荒燐。
淚竹千竿垂紫暈,賓鴻不寄蒼梧信。




合唱曲〈思我故鄉〉詞:秦孝儀   曲:黃友棣
2010年11月15日黃友棣百歲紀念專輯
  

  啊~~故鄉!啊~~故鄉!
 那黃埔的潮汐 江漢的雨霽 龍門石闕的奔放
 松花江魚吹細浪 雅魯藏布江經聲迴盪
 還有那 我家近旁的小溪新漲

 啊~~ 啊~~
 
思我故鄉 何時暫忘
 
思我故鄉 何時暫忘
  啊~~故鄉!啊~~故鄉!
 那洞庭的蘭珮 西子湖的畫舫 二十四橋的月光
 滇池三百里芙蓉 大明湖處處泉水垂楊
 還有那 我家近旁的荷塘新涼

 啊~~ 啊~~
 
思我故鄉 白露為霜
 思我故鄉 白露為霜
  啊~~故鄉!啊~~故鄉!
 那陽朔的山水 廬山的真面目  峨嵋金頂的佛光
 石頭城龍蟠虎踞 天山落照裡遍野牛羊
 還有那 我夢寐中的家山晴爽

 啊~~ 啊~~
 
思我故鄉 水遠山長
 思我故鄉 水遠山長
  啊~~故鄉!  故鄉!故鄉!故鄉!  啊~~故鄉!
 那小橋流水 那橫塘老屋
 失落了月色星光 失落了炊煙笑語 失落了人倫天性的安詳
 未失落的是 渴望王師底一樣心腸
 啊,故鄉!  啊,故鄉!
 思我故鄉 神魂飛揚
 思我故鄉 神魂飛揚~~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