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人稱代詞:「人家」 97.11.01

2008/11/01 17:58

好友提供了這麼一個「人稱代詞」:「人家」,詞意豐富,在人稱代詞的使用上,饒富趣味,今將其整理於此。
 
====
 
◎人稱代詞:「人家」

 「人家」的用法有很多,由真的有人住的「人家」引申出他義。
 
1)有人住的零零落落的屋子。
如:「幾戶人家」、「走了半天見不到一戶人家。」
 
2)相對於「我們」以外的其他人。
如:「你別跟人家說哦!」、「人家不會知道的。」
 
3)女生撒嬌表示「我」,
如:「人家才不要你幫忙。」、「人家才不會哭呢!」
 
4)跟別人比較時表示「那種……的人」,
如:「人家王大姐是天生麗質呀!」、
   「人家不打牌的人就做不成生意了嗎?」
 
5)行業別。
 如:「水上人家」、「官宦人家」、「經紀人家」。
 
以上,摘自手邊的語法資料,極少部份自己補充。
======
 
◎人家:據教育部國語辭典應讀做: ㄖㄣˊ .ㄐ|ㄚ,
 1)稱呼「他人」。
如:「人家的事你不用多管。」
 
 2)對他人稱呼「自己」。
如:「你成天拿話氣我,只顧心裡痛快,不問人家心裡怎麼難過。」
 
3)附在人稱名詞之後,表示「身分」。
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「他起初因見父親是個武出身,
那外人指目,只說是個武弁人家。」
儒林外史˙第一回:「只因你父親亡後,我一個寡婦
只有出去的,沒有進來的。」
 
據教育部國語辭典,若讀做人家:ㄖㄣˊ ㄐ|ㄚ,
又有另一番的解釋。
 
1)住宅、民家。如:「幾戶人家」。
西遊記˙第一回:「再走再看,卻似有人家住處一般,真個
好所在。」
 
2)門第、家世。如:「清白人家」、「富貴人家」。
紅樓夢˙第五十六回:「那時裡外怨聲載道,豈不失了你們
這樣人家的大體。」
 
3)家庭。
儒林外史˙第四十回:「我常州姓沈的,不是甚麼低三下四
人家!」
老殘遊記˙第十一回:「鉤連上些人家的敗類子弟,一發做
如火如荼。」
 
4)家產。
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六:「掙得潑天也似人家,心裡不曾有
毫止足。」
 
5)女子未出嫁前的夫家。
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「江小娘在家,初意要替他尋個
,急切裡湊不著巧。」
紅樓夢˙第六十四回:「我聽見說,你二姨兒已有了人家
了。」
 
6)妻室。董西廂˙卷八:「待別娶個人家,覷了我行為肯嫁的
  少。」
 
7)對人的尊稱。如:「你老人家好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