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親、師、生的情緣 100.08.12

祥琇老師是個相信緣分的人。
這個暑假除了在家好好的修養生息一番,有時也會去學校走走逛逛,整理並搬遷教室裡的物品、教具。(唉~~~!每年都可算是一件大工程呢!)
======

那天才一進校門,就遇見了乃馨、士駿姊弟的媽咪,他們姊弟兩人湊巧都是我的學生,差一屆。媽咪曾是我班上的故事媽媽,原本我們談話就很投契,今天遇見了,二人便在大門口閒聊了起來。只能說是巧啊!在這個漫漫的暑假裡還能碰見。
姊姊現在是國三生,弟弟也已是國一生了。時間過得可真快!
詩涵和凱凱也是姊弟檔哦!電腦編班跑出來的緣分耶!也未免太巧了吧!凱凱在學期結束時辦了轉學手續,希望將來大家有緣還會再相見。
======

又有一次,祥琇老師去了醫院準備看腸胃科醫師,就在和護士小姐報到完,一轉身,咦?這不是鴻華奶奶嗎?十年沒見了,奶奶依然溫柔美麗。(偷想:年輕時的奶奶想必是個大美女哦!)當年鴻華讀小一、小二時,奶奶天天到教室幫忙照顧孩子們,打掃環境,澆澆花,幫了我很多忙,真是太感恩奶奶了。
今天,奶奶是陪爺爺來看醫生拿藥的。免不了我又和奶奶閒談了一下下,好高興啊!知道鴻華已是高一的小美女了,長得比老師高了(唉~~~!我的學生後來好像都長得比我高耶!老師的身高是一個很好的標竿。ㄎㄎㄎ~~~~),話還沒說完,護士小姐已來叫人了,我和奶奶只能如此匆匆相聚又分開了。
說是有緣還真是有緣哪!醫院那麼大,診間如此多,奶奶和我就在相隔診間的門口相遇,這豈是「有緣」二字解釋得了的?
======

又是一個不經意的下午。
在往學校的路上有許多家便利商店,平常我是很少去便利商店買東東的。那天,隨意的停了機車,進了一家便利商店想買個麵包填肚子,才一轉身,便聽見有人輕喊「老師!」
我回頭,發現原來店員是我過去教過的學生,老人家開心的叫出她的名字,她也開心的說:「老師,妳還記得我的名字呀!」
呵呵~~我當然記得呀!

想當年,她讀小一的時候,媽媽在聯絡本上寫了聯絡事項,祥琇老師一看,當場頭上飛過一群烏鴉,她的媽媽寫的是日文耶!我哪看得懂啊!(因為她的媽媽是日本人。此時,祥琇老師就後悔當年在校求學時沒修日文課了...
現在的她長得亭亭玉立,秀氣如昔,已是長庚護校四年級的學生,暑假在便利商店打工啦!
看哪!這不又是一場巧遇?真是太有緣了。
======

暑假前,因同事相託,請我申辦一張中華郵政金融卡。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好,就放暑假了。
這幾天突然來了通知,說我已兩個月未領卡,呵!奇了,我一張通知都沒收到,怎麼知道要去領卡啊?
又拖了幾天,睡飽吃足的我去學校忙搬家,順便再去領卡。說也奇怪,就在郵局門口遇見了已搬去淡水的學生奶奶,她也剛好回來中和辦些事。
我們兩個又是抱在一起問好,「看見妳,真歡喜」呀!然後就在郵局出口又聊了起來,真是有緣哪!彷彿都是選在黃道吉日相見呢!開心開心~~~
======

再說一說最有緣的事了。
平常在學校裡,天天有國語日報可看,真是一件幸福的事。即使忙,我也總會瞄一下大標題,略讀報上的訊息。暑假裡,就少了這樣的機會可以看到國語日報。
前兩天,去拜訪一位多年未見的朋友,才一進門,便瞧見桌上有份國語日報正對著我,直直的映入眼簾的,是斗大的幾個字:
「跟著鏡頭走」杜承霖 努力向學報答奶奶


 
真是讓我驚喜萬分啊!是我的學生!是我的學生耶!(高興的跳跳跳ing~~~~)
承霖就讀一二年級時是我班上的學生,勤學上進,認真努力,行事中規中矩,謙恭有禮,是班上的模範生,也是孩子們的班長,熱心班務,友愛同學。

承霖從小因奶奶的陪伴,喜歡閱讀,識字量多,寫得一手漂亮好看的字(當然也是老師教得好啦!CCC~~~),我便鼓勵承霖參加台北區國語文競賽,試試自己的能力如何。奶奶也同意我的看法,便從旁積極輔導並鼓勵。
結果當然不負眾望,承霖得了台北區第二名的佳績回來,真是要把祥琇老師樂歪啦!(<<<<曼婷如果看到這兒,一定又要笑老師了!

後來,升上三年級前,承霖轉學到台北去,我和奶奶雖然分開了,但仍不時保持聯絡,因為奶奶是我們的大愛奶奶呀!奶奶講的故事超級好聽耶!(<<<孩子們如是說...)
承霖在他校成績或表現仍然優異,時常獲頒各種獎項,畢業時還得了台北市長獎,郝市長親自頒獎。(原來不是祥琇老師很會教,是承霖姊姊本來就很優秀的啦!呵呵呵~~~~)

畢業後的六月天,奶奶帶著長大的承霖來母校看我,承霖已長得跟老師一般高,一臉靦腆羞澀,還有著當年乖巧的模樣。
今天,承霖和相依為命的奶奶獲得了全國孝親家庭楷模獎,真是實至名歸,雖然承霖今日小小的成就是奶奶和她共同努力的結果,但是祥琇老師與有榮焉
(凱凱,記得這四個字「引以為榮」嗎?和「與有榮焉」有相近的意思。祥琇老師和你說過的悄悄話要記住哦!加油加油嘿~~~,以後讓老師也跟你說「引以為榮」、「與有榮焉!」)
我願在此祝福秀子奶奶和承霖平安健康、順心如意。
======

這個暑假是不是太多巧合的事啦!真是令人開心的暑假呀!

ps.咦?祥琇老師好像遇見奶奶比較多哦?是不是我也快要步入奶奶的行列了呀?
(曼婷一定又要躲在一旁偷笑了啦...ㄍㄍㄍ~~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