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幸福的我和我幸福的大土豆、小土豆 100.04.22

民國 100 年 4 22 日 星期五 天氣陰轉雨
 
    早上,上完了一堂國語課,第二堂作文課要教孩子們寫信。先從寫信封開始,然後指導寫信的格式、內容,就整得我灰頭土臉,面有菜色,蓬頭散髮,聲嘶力竭,真想棄械投降、拜倒認輸算了。
 
    可是孩子們完全沒能看見老師的心思,仍然雞飛狗跳,HIGH 到一個不行,本來嘛!從來沒寫過什麼信,收過什麼信,這回要寫信給爸爸媽媽,總要一顯長才、一吐心聲才行呀!
 
    不知是哪個孩子先出聲,大夥兒唱起大愛媽媽教唱的「感謝」歌曲:
 
感謝親愛的爸媽,給我擋風遮雨的家,
為我做香噴噴飯菜,陪伴我長大……
 
    嘿!太好了!配合歌詞,我便教孩子們學習從歌詞中,照樣造句,寫進信裡,可是要改成自己的話語來說……
 
    只見孩子們個個振筆疾書,有人洋洋灑灑寫滿整張測驗紙,有的孩子寫寫停停,總要讓老師檢查一下,才會放心地繼續寫下去。就這樣,一個個來來又去去,修修又改改,大致上才差不多完成了一封寫給爸爸媽媽能看的信。(哈!)
 
    孩子們興致正高,欲罷不能。我只得繼續完成整個活動。接下來,教孩子們如何摺信紙,再放進信封裡封口。本來是要讓孩子們貼上郵票,去郵筒寄信的,可是,可愛的孩子們說郵差先生送信太辛苦了,不貼郵票可以省錢,他們要自己送信。(咚!咚!咚!老師往後倒退跌三步...)
 
    接著,班上又是一團亂,因為孩子們正在互相討論:什麼時間可以把信放進自己家裡的信箱,或是什麼時候,媽咪才會去洗澡,她才可以偷偷地把信放在媽咪的書桌上;或是媽咪太晚洗澡怎麼辦?(哈哈!!)。孩子們必須觀察自己家人最適合收信的時間,才能送信。看教室裡雖然鬧烘烘的,可是我卻看見孩子們心中想傳達給家人滿滿的愛。
 
    終於,活動要告一個段落了,孩子們也正要收拾心情,準備放學。
 
    這時,我看見靠走廊的窗外,有一張似曾相識的臉龐,不知是哪位家長要找我?我開門一看,哇哇襪!!!(~~~!!)
 
    原來,是十年前的學生家長帶著長大的學生來看我。當年的小女孩長大了,長得娉婷玉立,已是個高三的學生了。說是因為夢見老師,不知老師過得如何了?特地抽空來看老師。(~~~~~哭哭,感動ing~~~)。想當年,她曾是一個跟我很有默契的學生呢!
 
    和媽咪閒聊了一下這十年來的人事物變遷,也談到了一些學生小學同學的近況,除了感慨,就是感恩,感恩還能彼此惦念,並相互擁抱和祝福。
 
    要放學了,我不得不結束和媽咪的談話,孩子們樂得說要表演讀經,讀劉禹錫〈陋室銘〉給學姊聽,學姊驚訝的說:「這是我們現在正在讀的耶!你們好厲害喲!」孩子們起了來人瘋,更樂歪歪的了。(~~唉!你們今天會不會樂過頭了呀?)
 
    學姊說他們現在正在讀白居易的〈琵琶行〉,他們老師說會背的同學總分加五分,她就輕鬆地贏得了五分,因為在她小學的時候,早就被祥琇老師苦毒過啦!咦?這下子,是不是該再來苦毒現在的這批孩子們呢?(呵呵~~~掩口葫蘆,偷笑ing~~~~) 
 
 
ps.下午,在我幫上課後班的芯秀批改作業的同時,正和課後班的孩子們談到驕傲的問題,突然聽見芯秀的嘴裡說出:
「驕傲的人,會在驕傲上面滑倒。」好有智慧的話哦!(好像在向祥琇老師說一樣,汗ing~~~)
 
    我立刻請芯秀把好話寫在黑板上,星期一的時候,再和孩子們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