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「大家來讀古典詩」活動結束後,心情小記 99.12.08

九十九年  十二月  八日  星期三

     下午,學生放學了,校園逐漸歸於寧靜。這時是我最喜歡的時刻,沒人打擾,讓自己的耳根得以清靜,心情稍做沉澱與放鬆。

     一如往常,我把教室的門窗關一關,鎖一鎖,把教室課桌椅、環境稍做整理,再泡杯咖啡,然後,一個人便悠閒地在教室裡,批改學生的各項作業。
     突然,聽見靠走廊緊閉的窗外,傳來一陣童稚的吟詩聲:

君不見,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?

君不見,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?

     呵呵~~~~!是哪家的孩子放學了,還沒回家,倒是在老師這兒吟起詩來了?

     我帶過多屆的學生讀過不少李白詩,心中驚喜之餘,開門一探究竟。原來是玉君老師班上的學生匯博,他是去年在我們古典讀詩班的學生,他來接弟弟文賢回家的。弟弟在隔間教室靜香老師的課後班,功課還沒寫完,老師留文賢繼續完成,他獨自在走廊上等,一個人無聊,便吟起詩來。

     匯博長得瘦瘦的,若以六年級學生的身材來看,長得並不高,有一雙大大的、好看的眼睛,逢人總是笑咪咪,有一點點小憂鬰的臉龐,對老師有禮貌,(至少對我很有禮貌啦...),算來應該也是個負責的好哥哥,放學時總是會來接弟弟回家。他還告訴我:弟弟真是令人傷腦筋啊!

     呵呵~~~哪個弟弟妹妹不讓哥哥姊姊傷腦筋的?(一笑)
    我和匯博稍做了一些交談,便在走廊上一起背誦起李白的〈將進酒〉:

君不見,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?

君不見,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?

(
瑞櫻老師教得真好啊!讓孩子還記得李白的〈將進酒〉....不忘在此狗腿一下。呵呵~~~~
^^)

    匯博背到這兒停了口,說:「老師,我只會背到這裡。」
我說:「沒關係,你會背到這裡就已經很棒了,要繼續加油哦!」
然後我再繼續唸出:


 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

 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

     我期許匯博:天生我材必有用,要善用。文賢收拾好書包出來了,打斷了我們的談話。兩兄弟跟我揮了揮手說再見,就回家去了。

     望著他們兄弟倆漸行漸遠的背影,我想,去年我們的「古典讀詩班」確實起了些啟蒙的作用,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一些痕跡,播下一顆讀詩、愛詩的種子,此文建會「大家來讀古典詩」教學計畫並未能繼續,讓人有些感慨與可惜……

匯博,加油!
文賢,加油!
祥琇老師祝福你們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